左路狭道口,1314一起走。
不分手啊不分手。

[黄喻][试阅] 深海01-02

架空设定,娱乐圈。

台湾 7/12全职ONLY上刊物试阅内容


-

想心酸 还可以/想心底 留根刺 至少要见面上万次  ──张敬轩〈春秋〉

 

01.

 

  黄少天很久没见过喻文州了。

  这么说其实也不太对,虽然喻文州作为一个导演并不常现身于幕前,但他毕竟是圈内人,有很多关系都在里面,私下各种场合参加过不少。而黄少天很早就出道了,到现在红紫红紫的人物,那些网络他多少都能称得上熟悉。偶尔黄少天到场,或远或近地看到他。有时目光交汇,喻文州还会点个头举杯示意,打招呼作口型称他一声黄少,态度雍容自在。

  所以从频率上来看,实在见得不少了。但黄少天的见面指的是私下。是他不作为演员,而他也不作为导演的私下。可这样一来,他们简直不算碰过面的人。

 

  业内一般客气是称他为喻导,可说起来,他其实还当得起一声喻少。

  喻文州才是真正的少爷,人俗称世家子弟。

  别人称他黄少,是因为他拿自己发家的钱投资了经纪公司,占了股份摇身一变成了股东之一,能出席年度股东大会并有表决权。可这些比起喻文州,含金量还是太低了。

  侯门似海,说得一点也不错。

  他黄少天还入不了那门坎,惭愧得很。他当演员是为梦想为吃饭,喻文州当导演是兴趣。谁是玩家谁是庄家,高下立判。

 

  他想起早先光景。那时候他们是同一批次参加选秀的,选秀结果出炉,黄少天表现出挑,喻文州差点没落选,但总归是一同过了关卡。他还对他说接下来也要请多指教,笑得眉眼弯弯。那时的喻文州与他仿似是没有距离的。彼时喻文州跟他一样,也梦想成为演员。所以尽管对他们家的人来讲,明星就是抛头露面的,对他的追求从来不置可否──喻文州还是瞒着家人报名了选秀。

  他们恰好分在同一梯次的训练营,互相讨教过很多,一关关彼此激励过来。

  现在想起来,还是不真实。

 

  他试图回想初次见面时喻文州的模样。

  大晚上的冬天,刚下了点雨,空气里都是毛刺毛刺的冷意。喻文州站在路灯下,拖着行李箱,背靠在自动贩卖机上头,手里握一罐热饮,没拉开环,就温着手。他穿着高领黑色毛衣,外头搭一件风衣,齐整扣上,余长长的摆子被风打着,地面拖曳出一团团起伏的崎岖阴影。他缩着胳臂,一副冷得不行的模样,看着怪可怜的。黄少天想说就当一回活雷锋吧,脚下自动自发走了过去,问有没有能帮忙上的地方;对方笑得很不好意思,报上了姓名,说自己没订饭店,没想到活动这么多人参加,临时这附近旅馆都没空房能住了。且他脸皮薄,也不好意思上门跟人借宿。黄少天想这什么天气啊在外头待一晚也不可能啊,就让他来自己这边,好歹有个能遮风避雨的空间。

  回饭店的路上黄少天一边叽哩咕噜和人聊着,一边藉昏黄灯光仔细打量了下他外貌,才发现他头发好像有些湿漉漉地,墨黑墨黑,眉眼也一般颜色。他人长得不算俊,但胜在耐看,像一幅写意的水墨画似的。容貌也是,气质也是。还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贵气,像大家族里出来的。

  他有些愣住了,不知不觉停下脚步。喻文州不解,也跟着停了下来,问他怎么了?

  黄少天伸手去捻了捻他发尾,说你是不是才淋过雨啊。

  喻文州不着痕迹退开,面上还微笑着,回道哪能那么傻啊,找个店家躲雨还是知道的。

  黄少天磨磨指腹,也觉得是干爽的。他哦了一声,迈步走了。

  其实他那时没想什么,只是觉得怎么有人发色那么深呢;像他这种遗传下来色素淡薄的,明明没染,天生就偏深棕,没少被学校取缔过染发有违校规,他还得自掏腰包去染黑呢。

  所以他随口说了句:我真羡慕你啊。

  这话说得没头没尾的。果然,喻文州就没有作声。

 

  黄少天如今回忆起来,想,喻文州从少年开始就是心思重的人啊。人说慧极必伤,大抵如此。

  想得太多,说得太少。

 

  喻文州从小到大听过多少句同样的话,又千回百转想过多少次回应,想必累得很了。说不出话也是理当的。

 

 

02.

 

  喻文州才是羡慕黄少天的。他有他望而未可得的天赋。

  从小喻文州没少被这样说过,其实他知道这一点都不公平。不管是对哪一边,在哪一方面,都不公平。

  对于没得选的被羡慕的那方不公平,但对于羡慕人的那方,事实就是不公平。

  真没什么好说的。

 

  但他向来是个懂得珍惜的人。

  比如他知道自己所拥有的已是很多人求不得的,所以他自重身分,深以家族名誉为然(不包括年轻时候的叛逆);比如他自己不凭身分努力而得的成果证明;又比如没有任何事作衬托下,一些真心实意的感情。

  虽然即使如此,他在家庭里从不是被看重的那个;他的演艺事业从未开展过;而他与黄少天──

  没什么,只是很久没联络了。

 

  无论就个人或客观的角度而言,喻文州都是相当欣赏他的。他努力,有才华,总能抓住机运,又懂得多方尝试、变化形象,累积的人气不容小觑。黄少天作为一个演员可谓成功。他们也合作过,喻文州清楚他的实力和潜力,对此与有荣焉。

  喻文州身为导演,做到了他所能做的全部,并做得很好。

  比起当一个演员,所能做到的更多,更好。

 

  他跟黄少天的第一个分歧其实就是在培训结束后,喻文州虽及格了却决定退出;再紧接着是他背景曝光,黄少天认为他没对他坦诚,又指责他无论如何不该放弃了梦想──况且多少人甄选啊就这样挤掉别人名额,不是很浪费吗什么的,说了很多很多。

  黄少天向来很能说的,但最后他还是词穷了,因为他看得出来其实喻文州一早就决定了。

  自那之后他们分道扬镳。除公事外,很久都没说上话了。

 

  喻文州觉得自己做得还是不错的。

  比起当一个演员。

 


评论
热度(25)
© 左路狹道口 | Powered by LOFTER